你当前位置:行业时讯>行业报道>正文
2013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4-01-27 11:07:24.0  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2013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十大事件

1、汽车产销突破2000万大关

2013年,汽车产销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4.76%和13.87%。其中乘用车产销1808.52万辆和1792.89万辆,同比增长16.50%和15.71%;商用车产销403.16万辆和405.52万辆,同比增长7.56%和6.40%。 汽车产销双双超过2000万辆,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第一,再创全球产销最高纪录。
 
 2、汽车三包规定正式实施
 
2013年10月1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正式实施。“汽车三包”对生产者、销售者、修理者的义务以及“三包”责任、争议处理等作出了比较详细的规定。新规对家用汽车产品的“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做了区分,规定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行驶里程6万公里,“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行驶里程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包修期”内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可以免费修理;在“三包”有效期内,如果符合规定的退货条件、 换货条件,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等办理退货或换货手续。 一方面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倒逼生产厂家提高产品质量。
 
 3、进口车高价推动《品牌管理办法》修订
 
2013年8月,“中国车价全球最贵”的话题在坊间不断升温,国内销售进口汽车的“三倍价格差”现象更是为中国消费者所诟病,关于进口汽车涉嫌垄断及《汽车品牌管理办法》修订的问题,引发关注。
《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从04年实施至今,对汽车产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它已不适应汽车市场发展的要求。主要核心是:零供关系严重失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在8月中旬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有必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修改完善。
 
 4、《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日前,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2013年第27号公告,又一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其中第388项是《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标准号为GB/T30323-2013(以下简称《规范》)。
《规范》在起草编写之初,定位于行业标准。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政策措施第六条明确指出,“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规范》由行标升级为国标。为了使《规范》既符合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又要具有较高的实用性、科学性与前瞻性,《规范》起草过程经过了调研、编写、征求意见、修改、试用、再征求意见、再修改、评审、审批等严格而缜密的流程,历时7年多的时间,这项凝聚了众多专家以及行业工作者心血的汽车流通业第一项国家标准终于公诸于世。该项国家标准的贯标工作有利于推动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5、天津限购
 
2013年12月15日晚,天津市政府宣布,自16日零时起,天津实施无偿摇号与有偿竞价相结合的机动车限牌措施。这使得天津成为国内继上海、北京、贵阳、广州后,第五个施行汽车限购的城市。汽车限购传闻将致使大量的消费需求提前,因此企业需要调整策略与节奏应对。但限购最终将导致车市增长乏力,甚至出现萎缩。
 
 6、库存预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为了有效监测汽车市场的运营状况,为汽车生产商、经销商提供有效准确的数据信息支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自2010 年3月起建立库存预警体系,每月对汽车经销商库存进行抽样调查。经过2年的试运行,从2013年1月开始,每月把调查结果正式向社会发布。库存预警体系的建立,可以帮助企业监控经营风险和调整经营决策。同时还可以反映全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状况。它已成为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7、二手车流通业受到资本青睐
 
2013年以来,贝塔斯曼、红杉资本、经纬创投、平安等大批投资商以千万级资本,首次进入二手车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而以投资小米为经典案例的晨兴创投,也通过投资车易拍、公平价和大搜车完成对二手车价值链的多方位布局。
资本大体量、密集投入二手车行业,引发了整个汽车产业的关注。预示着二手车行业发展又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8、大众进口汽车经销商联会正式成立
 
2013年11月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大众经销商联会成立。本联会的宗旨是: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遵守社会道德规范,为会员服务,充分反映会员的共同意愿与要求,协调会员之间的关系,维护行业的整体利益;做好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大众中国、会员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保证行业协调、规范、健康发展;合作沟通,互助共赢。
 
 9、汽车电商发力双十一
2013年的双十一是第一次有多家电商、垂直网站同时发力,争夺汽车电商这一头衔。这次的汽车电商大战注定要吸引所有人的关注。根据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发布的一份《中国汽车电商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易车、天猫、汽车之家三家网站共贡献了近17万台的线上订单,订单总额达235亿元。
 10、庞大入股斯巴鲁
 
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庞大集团)与富士重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富士重工业)合资成立的 “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OC)现已正式投入运营。SOC作为在中国市场销售斯巴鲁汽车的销售公司,将在今日举行的庞大集团与富士重工业共同参与的第一次董事会后,从10月1日起将直接管理国内所有斯巴鲁专卖店,届时合资公司将全权负责斯巴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进口整车销售、市场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