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政策法规>产业政策>正文
【地方政策】北京出租车报废年限减至6年
(发布时间:2015-04-09 14:33:32.0  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关于调整北京市出租汽车报废年限的通告》,自201551日起,北京更新或新增汽油出租汽车执行6年强制报废标准。据了解,目前北京出租汽车强制报废年限为8年。
  按照相关要求,出租车最长每两年应更换一次净化器。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出租车净化器更换的问题。

根据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环保部4部委2012年发布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对小型出租汽车制定严于8年但不得低于6年使用年限的标准。早在20134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拟将北京出租车报废年限从8年缩短至6年。两年后,这一设想正式落地。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为贯彻落实《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工作要求,有效减少老旧出租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进一步改善首都大气环境,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经市政府批准,市交通委、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公安交管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通告》,自201551日起(以更新或新增车辆注册登记日期为准),北京更新或新增汽油出租汽车执行6年强制报废标准。

《通告》明确鼓励在用老旧出租车提前报废,同时,制定了相关鼓励措施。201511日至20171231日,对201551日前注册登记且使用年限不高于7年的出租汽车提前报废的,每车补贴1万元。北京还鼓励在用出租车更新使用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车型。另外,《通告》所指出租汽车不含纯电动出租汽车、无障碍出租汽车和重大活动保障用出租汽车。

■专家说法 多数出租车存在超标排放

北京环保部门专家昨晚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出租车超标排放的占多数,主要是由于净化器更换不及时造成的。该专家说,一般国四标准机动车安装的净化器能持续使用10万公里以上,国五标准机动车的净化器能持续使用16万公里。北京出租车年平均行驶里程达10万公里,出租车运营两年后,净化器便基本不起作用了,污染物排放是标准排放量的23倍。

该专家表示,目前,北京出租车及时更换净化器的很少,在进行车辆年检时,有些车甚至临时借用净化器蒙混过关,因此超标排放现象严重。

■企业反应 涨不涨“份子钱”暂无消息

北京某大型出租车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晚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租车强制报废年限由8年缩短至6年,相当于24年内车辆更新频率从3次增加至4次,车辆更新成本增加30%,这个问题不可小觑。

某汽车租赁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规定,北京的出租车承包金(俗称“份子钱”)由北京市政府部门来定,因此,在不增加承包金的基础上,更频繁更新车辆所增加的成本均由企业买单,“份子钱会不会跟着调整,目前我们还没收到任何消息。”

据介绍,一般大型出租车公司车辆更新费用只占总体支出的20%-25%,可是对于那些拥有几十辆车的小公司来说,车辆更新费用占比很高,因此,缩短出租车强制报废年限对这些小公司的影响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