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行业时讯>行业报道>正文
2013年本市二手车行业规范发展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14-01-27 11:22:08.0  来源:行业协会

2013年本市二手车行业规范发展工作回眸
 
● 3月,行业按照市府办公厅转发的《进一步规范本市二手车交易行为若干意见》,关于二手车交易过程中额度转让价格不得超过最近一次新增额度拍卖价格平均中标价的规定,明确买卖合同须分别标明车价、额度转让价、服务费,并运用网络系统严格进行控制,确保相关政策有效落实。
● 4月,上海市二手车行业协会根据车管所有关规定,结合二手车市场特点,统一制定了规范办证人员行为,包括十个方面规定的《告知书》,以及规范查验人员行为的《二手车查验员五条底线》,由各市场上墙张贴或悬挂,并组织全体办证和查验人员认真学习,督促自觉遵守;对违规行为则及时处理。
● 4月,行业二手车查验远程审核和监控工作,按照车管所总体部署,经过5个月的分步推进,已实现本市各交易市场全覆盖。新的查验方式,无论在流程设置,还是对拍照数量、质量,尤其对大中型客车和货车的查验,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以促使查验质量得到新的提高。
● 6月,协会在广泛听取成员单位意见,全面分析限制政策对正常二手车交易影响,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反映行业合理诉求的基础上,于6月10日发文至额度管理部门,明确提出新增额度应允许上于二手车、二手车带额度过户不受限制、带额度过户后半年内不得退牌或转籍的建议,12月26日,有关部门正式通知予以调整。
● 7月,协会根据车管所印发的《远程查验和网上审核和监控工作规定》,结合各市场试运行的实际情况,对行业《二手车查验工作规程》作了全面修改,重点对车辆照片拍摄数量和要求、查验项目和相关要求、图像和数据上传及回复时间,以及各查验站岗位和人员配置作了新的规定。
● 10月,协会在车管所支持下,组织全市各市场查验人员和车管所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共计97人参加培训,重点根据车管所新的远程查验工作规定,详细讲解了不同车型需查验的具体项目和标准,并以图片和案例介绍了查验中常遇见的问题和处理方法。培训后全体参培人员参加了书面考试。
● 11月,协会根据本市二手车经纪业务发展需求,在市执业经纪人协会的支持下,积极参与2013年二手车经纪执业资格培训和考试工作,落实专业课师资、编写讲义和题库,并于10月顺利完成对139名自愿参加考前培训人员的培训,11月又组织对237名人员的考试,合格率为75.11%。
 ● 12月,根据社团管理和协会章程对会长任职年龄规定,协会在召开会长会议,就负责人调整和新的负责人人选达成一致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征求各理事单位意见,取得共识。12日,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同意乌家蕙不再担任会长,选举蔡仲民为协会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同时,聘任乌家蕙为协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