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行业时讯>行业报道>正文
市商务委组织召开本市二手车行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刘敏副主任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29 14:27:06.0


9月28日,市商务委在上海二手车交易中心会议室,组织召开本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市二手车行业协会、各二手车交易市场、部分二手车品牌经销商(含二手车电商),以及协会二手车评估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由市商务委市场体系建设处副处长王纪升主持,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1506666094925053405.jpg

会议首先由王纪升副处长传达国家商务部近期有关专题会议对二手车交易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并结合本市实际,对二手车流通行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各二手车市场和二手车经营企业要按照国家商务部要求,做好企业信息网上报备工作;二是认真做好二手车交易相关信息采集和报送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二手车查验、转移登记手续办理,尤其要认真做好买卖双方信息和影像采集、登录及比对工作;四是按照公安部门要求,切实做好有关专项信息的实时传送工作。市商务委近期将就进一步加强本市二手车流通行业安全管理工作,向二手车行业协会、交易市场和经营主体印发通知,提出具体要求。

1506666298609055099.jpg

刘敏副主任在会上讲话,她指出,上周商务部王炳南副部长带领国家督导检查组来上海全面检查安全管理工作,并到上海二手车交易中心,对二手车交易全过程进行详细调研和检查,重点是运用信息网络系统做好相关信息采集、登录和比对的情况,包括对市场工作人员的信息登录、二手车买卖双方信息及有关专项信息采集、登录和传送等,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要求。王炳南副部长等充分肯定了本市二手车行业运用信息网络技术规范二手车交易过程的做法,要求上海在二手车交易安全管理方面成为全国同行的排头兵。接着,刘敏副主任就贯彻落实商务部有关要求,结合本市二手车流通行业规范建设情况,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要进一步完善上海二手车交易服务管理系统,按照国家和本市对二手车交易安全管理的新要求,做好系统升级。二要进一步完善上海二手车交易规范,要按照安全管理新要求,抓紧进行补充和修订。三要进一步落实二手车交易的安全管理责任,重点在各二手车交易市场,要按照行业协会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对驻场经营企业及通过市场查验和办证的现场管理,并强调现场管理要落实到各个具体细节。同时,各二手车市场和经营企业要加强与所在地区商务和公安部门沟通和协调,共同促进本市二手车交易安全管理。最后,刘敏副主任还就当前市商务委正在积极推进的商贸流通改革和发展,尤其是建立汽车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等情况,向与会代表作了介绍,并希望协会在切实做好行业规划编制、交易规范修订等工作的同时,加快推动以商务信用为核心的行业自律管理,促进本市二手车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市二手车行业协会会长蔡仲民,就协会贯彻落实市商务委要求和刘敏副主任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措施:一要高度重视二手车交易安全管理工作,各二手车市场和经营企业要按照市商务委和公安部门的要求,尽好职责和义务,担当起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责任。二要进一步明确市场和经营企业的安全责任:市场重点是落实人、车、牌证等的审核责任,严格按规定的流程和要求办理;认真做好有关专项信息的及时上传,并按公安车管部门的具体要求进行办理。经营企业重点是做好人、车、牌证等信息的采集工作,确保信息准确、可靠、有效。三是二手车交易安全管理工作要不留死角,包括有效控制先交车后办转移登记手续的安全隐患,认真做好对有试驾和试乘人员的驾照核对、信息登记和比对等工作。四是行业协会将按照刘敏副主任提出的要求,抓紧落实网络系统升级、交易规范修订、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以及信用体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