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位置:行业时讯>行业报道>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率国家联合督导检查组赴上海二手车交易中心检查市场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20 09:53:54.0




9月19日上午,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率领由商务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国家联合督导检查组,在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等陪同下,赴上海二手车交易中心,检查本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安全工作。市商务委市场体系建设处、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和车管所、嘉定区经委、嘉定区江桥镇政府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陪同检查。

1505872013839060583.jpg

王炳南副部长一行,首先到二手车交易中心办证大厅,察看二手车交易办证过程,认真听取市场二手车交易办证流程,以及运用公安社会化服务平台专网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手续的情况介绍,并在相关审核岗位驻足,重点询问二手车买卖双方身份确认,包括身份证明与影像资料信息比对核查,以及车辆信息与原始档案比对情况,并对公安部门要求及时传送的有关专项信息及影像资料的采集和报送等情况作了详细了解。

1505872038251029561.jpg

随后,国家督导检查组一行到二手车交易中心车辆查验站,进一步了解市场按照公安车管部门要求,实现现场查验与远程监控审核相结合,对交易车辆的合法性和唯一性进行确认的情况。

1505872061786006707.jpg

在接着进行的座谈中,市二手车行业协会会长、二手车交易中心总经理蔡仲民,向国家督导检查组汇报了上海二手车行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一是要求各二手车交易市场分别召开市场工作人员及驻场经营企业专题会议,及时、全面传达国家商务部、市商务委、市公安车管部门有关专题会议精神,以及协会关于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做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检查到位、整改及时。二是全面落实国家商务部《关于启动二手车交易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市商务委的统一部署下,组织本市各交易市场及驻场经营企业,按照商务部要求,认真做好企业备案信息网上登录工作。三是要求各交易市场和驻场经营企业进一步加强对二手车买卖双方身份的确认工作,并对买卖双方影像资料,包括本人照片和身份证明、交易车辆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当事人手机号码(用验证码确认)进行采集和登录,确保交易信息真实、有效。四是要求各交易市场和驻场经营企业,坚持按公安部门统一要求的内容和格式,将有关二手车买入方信息及时传送公安部门。五是要求各交易市场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进一步检查市场电子监控摄像系统的设备运行状况,确保运行状态正常,录像保存完好。同时与当地公安派出所建立联防机制,一旦发生问题,能得到公安部门快速响应,及时予以处置。六是要求各交易市场和驻场经营企业对要求试乘试驾的,必须核对本人驾照,确认符合准驾车型要求,并对试驾人员的相关信息进行登记。同时,车辆成交后交车,需在转移登记手续完成后进行,并对接车人的身份等相关信息进行记录。七是要求各交易市场和驻场经营企业,坚持严格按照《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登记规定》等关于二手车交易、查验及转移登记流程和要求,坚守人到、车到、单证到的底线,确保规范操作。

市二手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二手车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朱辉,详细介绍了上海二手车交易办证服务管理网络系统运行,尤其是二手车买卖双方影像资料采集、登录和比对的情况。

王炳南副部长最后讲话,他指出,上海在全国二手车流通行业全面放开的大环境下,政府各部门坚守管理职责,并通过行业管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确保全市二手车交易规范运行,促使整个二手车行业放而不乱,在全国同行业管理中走在了前面。二手车是安全管理的重点,政府各部门要继续加以推进,行业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对各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协调和管理,全面贯彻落实政府部门要求,认真组织各交易市场和驻场二手车经营企业做好企业相关信息网上报备,以及二手车交易信息报送工作。同时,要对现有采集和录入的二手车买卖双方信息的项目进一步加以细化,使之更加完善。政府各部门、行业协会、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各经营主体,要切实提高对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自觉增强底线意识和行业自律意识。通过看了现场,听了介绍,总体感觉上海在落实国家有关安全工作要求方面,有行动、有举措,且实实在在。希望行业协会,进一步带领各二手车交易市场和经营主体,坚持按章办事,规范交易流程,确保一方平安。